千葉玥

【閒聊】寫手20題活動

01. 筆名(如果可以的話,請簡述他的由來)

千葉玥。

怎麼來的…自己都快忘記了。其實玥是神珠的意思,五帝之一,黃帝之子的少昊擁有的神珠,如明月一樣所以取名玥。不過說這麼多,其實當初取名沒想那麼多哈哈,很單純是把喜歡的字眼加一起而已,而且特別喜歡玥這個字的形狀,所以就直接如此命名啦。


02. 大概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從事寫作的呢?在那之後,引發你「想繼續寫下去」的動機是什麼?

寫文大概從國中開始就有接觸,和朋友自己組個小團分享彼此的文章這樣,真正實際上開始在網路上寫是從進入大學以後,因為課業比較沒有那麼緊繃,所以才開始嘗試放在網路上寫。

想繼續寫下去的動機,除了漸漸習慣了這樣的生活並且有讀者支持和給予回饋外,大概也因為這慢慢成為了一種習慣吧,我只要是休閒時間大多會寫寫文、趕趕進度(雖然也常常分心做別的事情)。我自己本身很喜歡腦內想像很多劇情,所以能夠把這些東西寫出來並且成為文章時,就覺得很有趣,而且常常寫文寫到中間發現很多和本來想像的發展完全不同時,就覺得角色好像活起來了這樣的感覺。

最開始在朋友的社團中寫時其實是寫自創,不過不太成熟,後來當時同人界正紅家教的時候,恰巧決定要來寫寫看同人文,結果就入坑了,一入坑就一直到現在。至於HP和其他動漫的同人是更後面才開始寫,當初想要嘗試寫更多類別而開始轉移到其他同人上,伏哈文更是因為心血來潮動筆發現自己寫得還算可以接受,而我本來從很早以前就很愛這一對(我是超級魔王控),所以就繼續寫到現在囉。

其實當初我曾經有對家人說我寫到開始上班後就要停止,因為我覺得這些寫文的嘗試其實只是我的一種挑戰個人的嘗試,我喜歡嘗試學習和做一些新事情,我覺得只要好玩沒有什麼不可以嘗試看看的,所以當初也是很突然便決定開始寫文,但後來因為培養出了習慣,便一直持續到上班之後了。


03. 覺得自己的文風是什麼樣子的?其它人又有什麼看法?

我的文風喔,就沒什麼太特別的,平鋪直述吧,我個人覺得自己就不太會用太多形容詞,然後通常屬於正劇風格的,不常有很甜的文。之前讀者回饋給我的,大多是文風溫柔,覺得描述角色細膩這樣的一些看法,感謝大家很正面看待。


04. 早期的文風和現在的落差大嗎?請具體說說?

我覺得要看跟啥時比,如果是最早期的我,落差非常大,我也有非常OOC的時代,那時候的文基本上我都不想回顧,但居然還是很多讀者會跑來問我說想看以前的文,不行,我死也不會再貼出來,如果哪邊有,我希望這些文全部都被消滅。


05. 喜歡的風格(不論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麼樣子?

我個人不喜歡極虐和極甜,或者太不合理的翻轉或刻意為了營造某種感覺而弄出來的劇情,所以應該算是喜歡合情合理的劇情吧。

如果是自己喜歡寫什麼樣的風格,我會說我特別喜歡寫『有遺憾』、『有點壓抑』的劇情走向,舉例的話就是家教的『Black Heart』,以及HP的『One Thing He will Never Know』。

文字的話,我很喜歡看人華麗的文字,因為我辦不到,所以喜歡看別人寫。


06. 覺得自己最擅長寫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長什麼的話,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感覺鍵盤筆桿要爆炸了)

寫魔王的胡說八道時(被阿瓦達)

好啦,其實就是當我如果能感受到自己進入某個角色的心境,不管是哪個角色,要描寫他與另外一個人之間的對話、爭辯,或者表達自己心思的對話時,我會覺得很順暢產出,而且毫不費力,不用去思考他到底為什麼這樣想就自然而然會生成出來,而且通常寫出來的東西我還算滿意,但這也不是每一次的對話都可以如此的。

舉例的話就是某些橋段的魔王和哈利的對話,或者家教文中綱吉戰鬥時表達的一些個人的意志的部分。不過,最讓我自己印象深刻的很意外的是『One Thing He will Never Know』那封鄧不利多給哈利的信,以及『湯姆瑞斗的日記』整篇,因為全部都是闡述魔王的個人偏激思想,使我覺得非常愉快、文思泉湧,寫這本我幾乎一路沒卡文。


07. 最不擅長寫的又是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長什麼的話,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總是遇到瓶頸)

戰鬥…吧。

其實我很想說我覺得我不擅長的很多。

甚至我想說,寫兩人甜蜜蜜的戀愛就是我最不擅長的。


08. 你寫一篇小說文章需要多少時間?

要看我多認真,摸魚的時候可能三小時都沒有500字。

最快的狀態下,半小時2000字不是問題,但因為我會花一些時間在重新潤稿,所以最快的速度應該算一天兩萬字是比較合理的。


09. 在開始動筆之前會花多少時間準備呢?

我都是腦內構想,然後決定開始寫時會列個寫文大綱,大概就花10分鐘吧。

不過我列寫文大綱通常會和寫文分開兩天,例如說,我今天決定要寫這篇了,我今天會列寫文大綱,花10分鐘列完了,我今天就不動筆了(就開始去摸魚),隔天才開始寫,可以寫別篇連載,但就是不會寫今天列大綱的這一篇。

然後比較特別的應該是,寫文前我還需要找適合的歌聽,符合這個文章調性的歌曲,然後一邊聽一邊寫,所以找歌也算在準備時間中吧。


10. 在創作的時候有什麼特別習慣嗎?它有沒有造成什麼困擾?

爆字數吧。

很困擾,我想出短篇,我每次只想更3000字,就算讓我更5000字也可以,拜託。


11. 是手寫派還是打字派?創作時使用的工具是?(慣用的筆記本、筆、程式等)

電腦打字囉。

用手寫我完全寫不出東西來。


12. 有寫草稿的習慣嗎?草稿跟正式稿的風格有落差嗎?

因為沒有草稿,都是直接開寫的,所以算是沒有落差吧。

但寫一寫會和腦內的想法有差,然後預計的短篇會變中篇,中篇會變長篇,嗯。


13.喜歡寫什麼樣的題材?

同人文我不喜歡架空,其他都可以。

但最喜歡的題材方面,實在很難說,因為只要我覺得構想有趣其實我都喜歡寫,畢竟連性轉我都寫了,不覺得有什麼不能寫。


14. 最喜歡的文字創作者(不論是自創、同人寫

不算最喜歡但算是印象最深的都是古老的文學經典,三國演義和基督山恩仇記,還有一本是過於喧囂的孤獨。此外還有哈利波特、魔戒、OVERLORD等等囉,突然發現我可能比較喜歡幻想世界類的。


15. 你有夢想過你能當上作家,或者能從事相關的職業嗎?

沒有喔。

但有夢想中彩卷然後立刻不工作,在家裡寫悠閒文章,但不是當成職業。


16.在文字創作上有什麼特別的經驗和回憶呢?

其實雖然寫了那麼久,卻還是沒有什麼心得哈哈,因為我覺得不滿意自己的地方還是太多了,沒辦法提出自己有什麼寫文的經驗可分享,要說的話只有在塑造角色性格上,有些文章莫名其妙的寫到最後,突然愛上自己寫的角色的那種感覺很棒,大概就是寫一寫發現這個角色是照他自己的想法行動,而不是被自己所控制的那種奇妙的感覺,寫到劇情中間,突然發現劇情怎麼好像自己往我沒預料的方向發展了,我覺得是一篇文章感覺鮮活的重點,通常讓我有這種感覺的文章,通常受到讀者的迴響也最多。

回憶的話果然還是讀者給我的迴響吧,喜歡大家給與文章的角色很多評論和想像,這是我寫文的動力。

然後想說,曾經剛開始寫文的時候會很在意寫的東西受觀看的字數、喜歡的次數等等,我相信也會有人因此而受到影響,但寫久之後覺得這些東西其實都不太用顧慮,寫東西還是要寫自己心中想要寫的東西,能把想像的東西化為比較確實的文字,我覺得本身就是很棒的事情。


17. 那麼,你喜歡寫小說這件事嗎?或者說你對它的熱衷程度如何?

喜歡吧。

不過這件事情上應該從兩方面來看。

目前我的頻率基本上保持很穩定,我一定每3-5天一定會更新一篇不管舊文還是新文,而且這個頻率從我剛開始寫文到現在除了出國外,沒有間斷過,也就是說超過十年,我都平均一禮拜至少會更一次文,基本沒有停擺過。另外斷尾沒寫完的連載文,十年來大概只有三篇(還是因為某些原因所以沒繼續寫),說要出但天窗延期沒出的本子我記憶中只有一本(就是最近的跩哈本),很多人以為連載斷尾都是因為他們比我還要早退出圈子,或者等連載等太久哈哈哈。

從上面的描述應該算是熱衷吧。

但說熱衷卻也不是覺得沒有這部分就不行的那種感覺,應該說保持寫文幾乎已經算是一種習慣,但如果例如LOFTER某一天讓我不爽了(有些讀者應該知道我常常不爽LOFTER然後吵著想關帳號),我可能會突然刪帳號直接不寫也是有可能的,或者就算LOFTER突然關我帳號刪我所有文章,我本身大概不會因為這件事情受到打擊。


18. 從一開始到現在,覺得自己寫的最喜歡的文章是?請截錄一個片段

我會列幾段,但會喜歡這些橋段還是基於前後劇情串接,所以基本上我就是最喜歡下面列舉的這幾篇吧。

家教的話,我最愛『Love andBetrayal』29篇中,綱吉他們被喬托逮住,在兩難抉擇中喬托最後為綱吉放下槍的這一段,有興趣的可以自己去看。另外還有『Fourthings come not back』中篇,綱吉寫信時接到克里歐電話的橋段(也就是最後一段)。『BlackHeart』42篇中,雲雀、骸和綱吉討論靈魂會去哪裡這段以及最後他們一行人回家的橋段。

HP伏哈文的話,我最喜歡『湯姆瑞斗的日記』中《無人知曉之地》的那個部分。還有就是『OneThing He will Never Know』20篇中哈利跟魔王提出要給予他獎勵提出要求的談判部分。


19. 喜歡自己現在的文風嗎?希望自己的風格有什麼樣的改變

普通吧,但覺得比起模擬其他文風,自己寫得自然最重要,所以也不想強求自己改變。

但我希望文句可以更簡潔的同時還能用精準的行容方式來精確表達某種感情或者想法。


20.最後,請你點五位正在寫作的朋友填這份問卷。

我就不點人了哈哈,我想點的人好像有人點過了。

雖然還有想點幾個人,但不確定對方想不想寫,所以先不要了XD

 

最後感謝 @曹某人 點到我,很有趣的活動!!!

评论(34)
热度(115)
© 千葉玥 | Powered by LOFTER